學校的由來

退休校長    陳川富   口述

  民國四十四年初,口庄村村長陳昆,見其村落子弟通往花壇街至花壇國校求學不太方便,於是建議鄉公所及學校在中口村設立分校或分班。當時設校經費無著落,故只設立分班一班於中口集會所,定名為花壇國民學校口庄分班,此為本校之前身。當時分班只收容新生一年級一班,後來因教室不足,採二部制上課方式。學生數愈來愈多,當時學區村長北口唐鋼峰先生、中口陳昆先生、南口唐成家先生及鄉民代表廖臭先生、施再傳先生、唐忠義先生等為方便學子就近上學,便積極成立委員會,並推舉陳昆先生為主任委員籌備建校事宜。

  民國四十八年八月七日無情水災肆虐了全島。尤其彰化縣災情最為慘重,學校機關各項建築物有的泡在水中,倒的倒、塌的塌,有的被洪流沖走,也有被活埋,無家可歸的人群到處都有,鐵公路橋樑及路基沖毀了多處,南北交通斷絕,學生無法上課,此一消息傳遍了全世界,有心的華僑隨即發起救助和建校運動。建校部門附帶條件地點要建在省公路旁邊,以利觀瞻;校名要有僑字在上面,表示僑胞捐建之意。」

  大局既定,政府撥款助建,人民響應斗米建校」及「三對等建校」運動,並配合僑胞意願,採用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」八德訂定校名自北而南僑忠台中市潭子區、僑孝台中市北屯區、僑仁台中市烏日區、僑愛彰化縣花壇鄉、僑信彰化縣員林市、僑義彰化縣溪州鄉等六校。因此有人說僑愛國小是八七水災流來的,其實校名乃承受華僑捐助而得名。

  民國四十九年六月,校舍雖已建成,但校地太低又設備空洞,必須填高地盤和充實各項設施,首任校長邱再興即時邀請中口村長陳昆先生為籌募主委,一方面由陳主委之名義向農會貸款,一方面動員全校教師向學區內家長募捐作為填土及各項支用,當時教導主任陳川富捐伍萬元,白會長火鐵、施常委再傳、家長會委員及本地出身的員工王量財師、阮素月師、劉爾福工友都出錢出力,尤其校內的環境佈置及花木的栽植都是劉工友的功勞。本校各項設施雖告一段落,但之前向農會所貸款項尚未還清,差一點害陳昆主委吃上官司,後來由公所、校方配合家長會等才還完債務。

  由此可見僑愛國小創校前的苦楚,凡我僑愛學子都應吃水果拜樹頭,感懷前人興建學校的大恩大德,努力向學,將來回饋母校的恩澤